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CFA Lv1 考試心得

這篇文章的主旨是「我如何考過CFA Lv1」
當然不可免俗地我要分享我的讀書方法、調適心態還有一些考試技巧。
(很難得要寫這麼嚴肅的文章,但是我會盡量寫得輕鬆一點)
在這之前我要先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我是東華大學會計系畢業,為什麼會來考CFA呢?
"因為在我中會修了4個學期(另加1次暑修)之後,我就知道會計不是我的路了"
當我告訴家人我要參加CFA考試時,我的叔叔告訴我
"阿你考不上啦"
我也只能笑笑而已(而且我第一次還真的沒考上!你說是不是很準!)

所以我覺得要是連我都能考過的話,在看文章的你應該沒什麼理由覺得自己考不上吧 XD
接下來我要分享的是我的讀書方法

準備的範圍-貴精不貴多

我準備的範圍是官方1~6+Study Notes 5本+Vol.1+Sample+Mock
官方教材跟Study Notes以題目為主,複習大部分是看上課的PPT檔
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模擬考題,但是大多都沒用
我第一次考的時候最後幾周看了一些網路上的東西,結果發現是浪費時間

我們是星期天上課,星期四讀書會
所以我週一到週四晚上讀書會前,會盡量把當週的PPT內容、官方教材及Notes題目作完
做錯或有問題的部分就拿到讀書會上跟老師討論
之後複習就集中作之前錯的部分
官方教材和Notes的部分我作了3次吧
(還可以加上第一次考的3次 因為Notes題目沒改)

Study Notes和Vol.1的題目跟真正考試的題目其實有出入
那是拿來打基礎跟練習速度的,大量作Notes的目的是要習慣看英文題目
會遇到的問題大部分都是題目看不懂,所以英文閱讀很重要
另外Vol.1的題目根本就太難又太長
如果寫了發現錯很多,也不用太在意,參考用而已,重點是要把觀念搞懂
我到最後幾周的時候也只寫完Vol.1,Vol.2來不及就不看了

有空的話多上CFA協會的官網,會有一些消息可以看
最重要的是協會出的Sample和Mock
它的出題方式就是真正考試會碰到的題型,難度也剛好
考前用那個來測試跟複習比較理想
我在最後的2個禮拜只看這2個題組,然後就考試了

考試技巧
CFA考試改成3個選項以後難度下降很多,通常答案裡面會有1個選項很明顯是錯的
最後只要作2選1就好,速度會很快
不用擔心時間不夠,雖然說一題要一分半
但是其實有一半以上的題目連30秒都不用
而且我6月感覺大部分題目都變短,在閱讀題目上有很大幫助
不會的一定要猜!
猜答案的訣竅是:心虛就輸了
不會就放膽猜,反正一半一半猜錯也不倒扣

計算的話大部分是送分題,會考的觀念就那幾個,一定要把握
不用擔心來不及按計算機,計算通常1.2個算式就能算出來
算不出來就表示你的方向錯了

考試當天最重要的就是中午一定要休息,不要討論太久
因為考試時間很長,下午考到一半想睡覺就完蛋了
至於要不要上喝水上廁所就見仁見智,我是一定要喝水上廁所
所以我早上跟下午都有出來休息個一下下

心態
大多數人最難調適的是心態的部分,因為這個考試很難
然後財經雜誌跟補習班都告訴你
"這個證照超難考,但是年薪400萬,所以你要補習"
(這篇文章一定是補習班業者寫的廣告文)(年薪400萬?屁啦)

還有人會潑你冷水
"阿你考不上啦"
(我叔叔 某公司的CEO) (很明顯這是激將法)

也有人當面跟我說
"考上CFA有什麼用?我應徵一個助理履歷一堆CFA的阿"
(也不過1個Lv3的考生,而且人家只作1個月就辭職去美國了)(說話的人是公務員)

"阿你這次考完不要考了啦,不景氣又不一定有工作,去考高普考"
(同一個公務員) (只有公務員才會考完試一定有工作的拉)

"你現在要考喔?可是台灣沒有做資產配置的市場ㄟ"
(然後他下個禮拜就去美國了)(誰說一定要待在台灣工作的 XD)

這只是我遇到的,我相信一定有人遇到比這些更難堪、更尷尬的事
但是我記得有男子漢這樣說過
洛基-勇者無懼



"The world ain't all sunshine and rainbows. It's a very mean and nasty place... and I don´t care how tough you are, it will beat you to your knees and keep you there permanently, if you let it. You, me or nobody, is gonna hit as hard as life. But ain't about how hard you hit... It'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how much you can take,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That´s how winning is done. Now, if you know what you worth, go out and get what you worth. But you gotta be willing to take the hits. And not pointing fingers saying: You ain´t what you wanna be because of him or her or anybody. Cowards do that and that ain´t you! You´re better than that!"


當幸福來敲門


Don't ever let someone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別讓人家說你,你成不了大器,即使是我也不行。
如果你有夢想,你就得捍衛它,那些自己沒有成才的人會説你也不能成才。你想要得到什麼的話,就得努力去做,說完了。

阿還有啦,這只是考過Lv1而已
接下來還有Lv2和Lv3,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是你知道的

新的世界沒有神 朱學恆
最後的演講 Randy Paush

既然已經決定要參加這個考試了,那就要堅持下去,男子漢是不輕言放棄的!


--

就像這篇文章我本來7/31就寫了,但是中間太忙沒空完成
拖了半個月才貼,但還是要寫那麼長一樣!

(女性讀者抱歉啦因為沒有形容女性男子漢的詞... )
(其實我認識考過的大部分是女生啦... )

2009.8.14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
我喜歡你勉勵的說話。努力!

Life Anten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fe Antena 提到...

我很喜歡你的
"猜答案的訣竅是:心虛就輸了"

謝謝分享你的心得
我也準備要考12月的cfa L1
在網路上找到你的文章
很高興有人願意分享準備的心得

祝你準備三級都能順利通過

匿名 提到...

你好,最近準備要考CFA L1,google時候發現這篇文章,分享的非常清楚啊,感謝。由於我是打算自己念,有一些準備教材的問題,不知道能不能請教?方便的話,是否可以email聯絡溝通呢?感謝,也先祝你三級都能順利通過。我的email = decci@pchome.com.tw

shiro 提到...

哈囉!
寫的好熱血喔~
看的都血脈賁張。
最近也有打算考CFA就搜到你的文章
,很感謝喔!
最近文化和中華也都有出類似課程,
想請問有耳聞哪家比較好嘛?
或還有什麼建議嗎?
謝謝喔!
MY MAIL:yeh32136@gmail.com

tombobo 提到...

謝謝分享!!

我也是在找相關訊息看到您的網站的。
想請教您是在哪裡上課的呢?
方便的話能否麻煩您email告訴我呢?
先謝謝您了!
也預祝您之後的考試也能順利通行!!

我的email:tombobo135@yahoo.com.tw

謝謝!!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在搜尋CFA相關資訊時看到你的文章,
目前打算自己念,
所以有些教材準備的問題想請教你,
看你的文章有提到上課,
所以請問你有去外面補習嗎?

如果方便聯繫的話這是我的信箱
shinyshinyno1@gmail.com

謝謝你~也祝你順利考過接下來的兩場考試 :)

松鼠 提到...

小弟因故沒有繼續CFA的考試了,也許過陣子有機會再回鍋(真的是很不好意思)
先回覆一下網友有關補習的問題
我上的課是李宜豐老師的班
http://www.vactorlee.com.tw/about.html
特點是小班制,上課前需要自己先念完,上課來討論題目,比較像研究所meeting的模式,跟其他補習班老師上課同學聽不太一樣,個人認為這樣的模式比較適合想自己念的朋友,畢竟書到最後都是要自己念的

匿名 提到...

你好,我目前也想開始準備CFA考試,不過周遭朋友沒有從事金融相關行業的人可以問,可以拜託您指教我有關CFA考試及購書有關的資訊嗎,我的電話是0977772857